April 27, 2010

  • 給獎門人的信

    2b4c281e7ad8b79a99053a20d3f9785d
    獎門人:

    相隔不足一年,你又回來了。

    還記得十五年前,正值壯年的你,帶著兩個乳臭未乾的獎老創出了香港綜藝遊戲節目的先河。當年那個「送百萬當係碎銀」的你,往往帶著滿腔熱血,帶著笑容帶著衝勁,在每個星期三晚上帶給需要放鬆一點的香港人一點歡樂。

    漸漸地,逢星期三的晚上,家家都在等待你在電視上大放笑彈的時光、人人都為你的急智口才笑彎了腰。你跟兩位獎老,自此成為了香港電視界的經典。

    那時候,你們務求娛樂大眾,讓你們的遊戲變成大伙的遊戲,耗盡心力、竭盡所能地設計著令人捧腹的笑料、令人輕鬆的遊戲,皆大歡迎、俗而不淫是你們的節目宗旨。

    二零零五年的時候,你們說獎門人已經十年了,陪著香港人走了十年的歲月、十年的光陰,天下無不散之筳席,你們說真的要走了。那時,全香港人都感激你們,為你們十年以來帶給所有市民的歡樂致以無限掌聲、奉以永遠的經典。人人都含著淚跟你們說再見,希望將你們娛樂大眾的用意銘記在心。

    正當以為獎門人從此成為經典,三年後,你們卻回來了。然而你們回來的時候,卻變了。

    獎老林曉峰聽了你的勸告,到了敵對電視台尋找另一片新天地;身邊多了福祿壽之二 ─ 王祖藍和阮兆祥,你的笑容卻似乎也變得不再年輕、變成帶點疲倦的蒼老。

    也許,你真的老了。獎門人,也變了質。

    我喜歡從前超級無敵馬拉松裡,林敏聰無厘頭的演繹;我喜歡天下無敵兵乓波裡,藝人們與時間鬥快的急智;我喜歡驚天動地閂大閘裡,你們在背後努力提示的佻皮;我喜歡唔係開口中裡,藝員們緊張又不安的表情。

    可是,我不喜歡鐵甲無敵大咕窿的污染、不喜歡鐵甲無敵踩住上的色情、不喜歡鐵甲無敵小忌廉的浪費、更不喜歡鏡頭動不動就向著女藝人的胸部無限放大、又或是在藝人出醜時加上幸災樂禍的字幕。

    甚麼時候開始,獎門人節目由皆大歡喜變成了推廣色情、捕捉醜態?

    甚麼時候開始,獎門人的遊戲不再入屋、不再平民化?

    甚麼時候開始,獎門人的環節要向外國購買版權?

    甚麼時候開始,獎門人不再經典、質素每下愈況?

    甚麼時候開始,獎門人變成了浪費、色情、不環保?

    甚麼時候開始,獎門人變得沒完沒了、聊勝於無?

    現在,你們又回來了。無敵獎門人不再無敵,變成了單純的遊戲獎門人。林曉峰繼續缺席、遊戲繼續低劣。

    我只希望,變質的也許只是遊戲本身,在我心目中那位以帶給人們歡樂為依歸、努力使香港人從緊繃的生活中輕鬆下來的獎門人,仍然堅守著娛樂大眾的信念,讓這經典永遠留在所有香港人的心中。

    一個支持了獎門人十五年的小觀眾敬上

Comments (14)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