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2, 2009

  • 香港人的冠軍


    香港東亞運足球隊在堪稱香港所舉辦最大的(但其實幾乎是亞洲最小型的)運動會裡連過南北韓日本三關,歷史性贏得這項運動的金牌,打破香港足球沒有出頭天的惡名,實在值得可喜可賀。

    可是,在我認為,這面金牌的藏金量不應該在「贏得國際賽事冠軍」之上計算,而應該計算在香港人的榮耀之上。

    在香港這個彈丸之地,每位人才的目標都是衝出亞洲、衝出國際,找尋真正屬於自己的天地、發揮自己的專長;然而,在人才滿佈的中國內地,卻反倒有更多不受重視的人才來到香港發展,好聽地說是共進步互脾益、難聽地說是搶飯碗礙發展。

    可不是嗎?在人才互換之下,本來已經人才凋零的香港體育界更加變成了滄海遺珠的天堂。

    在剛舉行的東亞運動會,香港所得廿三面金牌、廿八面銀牌以名四十七面銅牌裡面,金牌的王史提芬、兩面銅牌的金髮女孩韋漢娜是講英文的;乒乓球項目八面獎牌裡面,除了張鈺的一面銅牌以外,其餘兩金一銀四銅都是來自內地、當中不少還未學懂說廣東話的「香港」球員取得,為香港在這項運動裡爭取榮譽。

    這時,我開始有了一個疑問。到底這些「進口」運動員是為了誰爭取榮譽?香港?自己?抑或所有中國同胞?不是我民族意識薄弱,而是我不認為因為要為中國同胞爭取榮譽,所以就必須代表「中國一部分」的香港出賽,甚至在取得好成績後便說「為香港」創造了傳奇一刻。

    我實在感到很不以為然。即管以乒乓球為例,在香港,從來也不是沒有人懂得打乒乓球,五十年代末第一位取得世界冠軍的國手容國團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八十年代的齊寶華、陳丹蕾,千禧世代的趙頌熙、黃鎮廷、毛熙嬋,在香港、甚至全國學界之中早就已經有了一定的實力,但在東亞運這種超微型運動會裡卻仍未能讓他們一展身手;當其他地區或國家派出十八、九歲的第二、三梯隊來港參賽汲取經驗時,以「最強(國援)陣」出擊的香港隊贏得金牌卻還在沾沾自喜、失去金牌卻未見可惜,我實在覺得在香港當個運動員,的確是沒有出頭天。

    就如同東亞運第一金的王史提芬,擁有外國人的樣貌和名字、出生於比利時,甚至曾經為了得到比利時國家單車代表隊招手而感到自豪的他,在以超班姿態取得香港首面BMX金牌的時候,他的心裡到底為著誰而作戰?又或者,土生土長的混血兒隊友韓理強、游泳的金髮女郎韋漢娜,望著代表著自己而除除升起的香港區旗,心中卻又有著怎樣的感覺?

    又或者,在家裡望著電視機裡說普通話的帖雅娜、香港足球奪金英雄陳肇麒甚至香港之寶黃金寶、傅家俊拿著金牌說著得獎感受時,在學界默默打滾的年輕選手有沒有為自己雖然背負著「香港未來希望」的包袱、卻未能為港作戰而感到唏噓?

    那一年,在我眼中第一位也是至今唯一一位(別跟我說內地來的乒乓孖寶)在奧運會上取得金牌的李麗珊高呼著「香港的運動員不是垃圾!」的時候,我的心裡難免有一種莫名感動。然而,今天看著香港體壇的存在價值淪為中國國家隊棄將重出新天的天堂時,我只感到,珊珊,你當年的努力,被騎劫了。

    我只希望,在將來不知道哪一天裡,我會看到在運動會上取得佳績的運動員中,全都是真真正正來自香港的運動員,而不是名字叫做Wilson Hannah Steven Patrick Moses又或是說著西班牙文英文德文的選手,得不到冠軍也好,至少真真正正證明「香港」運動員不是垃圾,而不是「中國棄用的」香港運動員不是垃圾。

    唉,香港,人才之零落,果真令人感到萬分無奈啊。

Comments (9)

  • 你回來了.

  • 講得十分好!!
    同時道出了我的心聲(我未必能如你一般可以用文字講得出心中所想)。

    看比賽時,卻看到其他地方的運動員代表香港,一點親切感也沒有,
    他們根本就不是香港人的面孔!
    最後即使代表香港勝出,心中當然喜悅,不過就沒有那種吐氣揚眉的感覺。

    今次香港人,可以拿到這樣的殊榮,
    實在感動!:] 

    PS,期待已久的你,有了靈感了麼?

  • 應該是香港政府的體育政策使香港的體育人才凋零。

  • 有點我想只出 , 不可抺殺有些選手是香港土生土長的外籍人仕 , 他/她們在你心中是否香港人呢。

    但那些來自內地、為香港爭取” 榮譽 “ 的在好的一面看 , 他們的成功有助他們為香港培養新一輩運動員 , 只要香港人不要好大喜功只看獎牌 , 忘了培育。

  • 香港甘既運動風氣 同放係運動既資源

    有個黑妹已經算安慰了 

    我相信黑妹係下一個希望

  • @sftbal23_kel - 還沒有。

    @CHIYUEN1228 - 香港體育是以成績為本、卻不是以人才為本,所以才製造了這麼多進口運動員。

    @catmscho - 當然不能抹殺,但我始終看不慣金髮碧眼的香港人。

    @siurem - 黑妹贏了國產周蜜,倒是令人大快人心啊。

  • Ho Chung Hin likes this

    一直都不喜歡這些大陸棄將...就算為該運動爭取funding,得益的從來不是港人
    香港隊的成績就算再差再差,只要全部都是香港人,我也會覺得驕傲
    大陸棄將,我全都沒性趣
    他們爭回來的獎牌有用麼?

    對不起,no offense to大陸運動員既努力既…

  • 其實你可以再深入一點。

    所有有成績的項目當中, 有多少是大眾化而平常人可以/會有興趣玩的項目?

    真的, 足球是唯一的例外, 所以才那麼值得高興。壁球? 對不起,那只是傳統名校用來炫耀的玩意而已- 實際有校際代表的不足三十隊。

    再引申, 為何少數人的少數玩意可以成為得了精英項目?

    為何可以特地興建一個bmx 場而沒有場地給其他項目?

    這都是可以探討的問題。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