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4, 2013

  • 每次我望真你 #4

    Track #1 幻象似的愛情
    Track #2 如可分身飾演自己
    Track #3 如果命裡早注定分手
    Track #4 浮沉浪似人潮那會沒有思念

    「你真的捨得嗎?」姐姐望著我,有點惋惜地說。

    我咬著飲管,感到有點語塞。

    「不知道。」我用力一啜,把最後一口冷冰冰的星巴克Green Tea Latte喝下。冰塊隨著我的吸氣抽搐了一下,發出「嗖」的一聲,像打了個寒顫。

    「真的不知道。」

    兩年前結婚的姐姐比我年長五年,姐夫卻只比我年長兩年。儘管如此,他卻已經在廣告業界打出名堂,還被稱為明日之星。姐姐出嫁後搬到港島,我跟他住在新界,父母卻住在九龍。礙於工作及車資關係,我們兩姐妹也很久沒有一起坐在咖啡室聊聊天了。

    「快七年了吧?」姐姐問。

    「嗯。」我答。這幾天總是有點心不在焉,腦海裡明明空空洞洞的。

    「你不是想跟他結婚的嗎?」姐姐吃了一口Croissant。

    「我真的不知道。」我歎了一口氣。「我曾經真的很喜歡很喜歡他,但現在總是覺得已經不再喜歡了。」

    「熱情不再?」姐姐笑了笑。我自少就很喜歡看她的笑容,總能平伏我的心情。

    「也許吧...」我又歎了口氣。我實在很討厭歎氣這種發放負能量的自然反應。

    「你啊,」姐姐用叉子指著我。「從少就已經很會逞強,但卻不懂收起自己的感情。口裡說著沒事沒事,喜怒哀樂卻通通寫在臉上了。」

    是啊。這句似曾相識的說話,也是他老是掛在嘴邊的說話。

    「你這笨蛋,喜怒哀樂都掛在臉上,上班被激怒了嗎?」「今天心情很好嘛,是不是弄了甚麼禮物給我?」「別這樣,想哭就哭,你可不要以為你可以騙得了我啊。」

    「對了,」姐姐忽然說。「你以前不喝咖啡的,怎麼現在好像很喜歡似的?」

    「啊,好像是因為他喜歡喝,我看他總是買這個,慢慢也喝起來了吧。」我好像有點恍然大悟似的感覺,卻總是摸不著重點。

    「你還是改變了呢。」姐姐語重心長,又吃了一口Croissant。「愛情是會令人改變的。你不要看我現在活得有多快樂多幸福,我跟他雖然只是拍了三年拖便結婚,但我可付出不少努力才培養到默契啊。」

    「哈哈,很少聽你說姐夫的事呢。」我不禁笑了。他們在大學唸碩士時認識,很快便墜入愛河。相戀三年,姐姐雖然很少跟我們說起他的事,但每當提起他,也總是笑得很開心,人人都看得出她很幸福。

    「有時候啊,不要總是想著要怎樣改變對方或者改變自己。喜歡的優點就說喜歡、不喜歡的缺點就說不喜歡,然後慢慢學習體諒和忍讓。改變是不能一朝一夕就做到的,逼不來。要是真的無法改變,也就要學會接受囉。」姐姐臉上又充滿著陽光般幸福的笑容。

    我好像明白了甚麼似的,卻又好像甚麼都沒有明白過。

    「是嗎。」我咬著飲管,繼續吸啜著冰塊上的微弱綠茶味。

    明明只是一杯由鮮奶及綠茶弄成的飲料,卻巧立名目叫「Latte」,真無聊。

    我拿著飲管一下一下地戳著冰塊,一邊聽著那些冰塊碰碰撞撞的聲音。

    「這是他的小動作吧?」姐姐忽然說。

    「啊?」我嚇了一跳。

    「其實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你會覺得自己不再喜歡他?」她笑了笑。

    「這個......」

    「其實啊,他已經成為你生命的一部分了。」姐姐微笑著,彷彿刺破了我心裡面的小氣球-那個,我一直收在心底裡,小小的氣球。

    「他的習慣、語言、動作,甚至反應,在這麼多年以來早就已經成為了你的一部分啊。你從剛跟他一起時的兩個個體,到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吸引、互相習慣。現在這麼多年過去了,你們啊,已經是融為一體了啊。」姐姐說。

    我不明白。我不明白。我不明白。我不明白。我不明白。我不明白。我不明白。我不明白。我不明白。我不明白。

    「我不明白。」

    「你看過《春嬌與志明》了嗎?」

    我很努力去擺脫張志明,最後我發覺,我變成了另外一個張志明。

    這句對白突然在腦海出現。我忽然醒悟了。

    原來我一直以來觸摸不到的、一直留在心裡面的那點不安與不解,就是我發現我了解到的自己,早就變了。我下意識拉了拉自己的馬尾,綁的時候我沒有想過,但原來我心裡仍然想每天都為了他綁馬尾;我搬回家幾天以來,每天都習慣性地到咖啡店買Green Tea Latte,但原來我心中仍然想著跟他共享一枝飲管一杯咖啡的習慣;我總是愛留意一些很小很小的事,研究了很久以後總會說句無聊,但原來我不知不覺間學會了他所謂的「觀察力」和口頭禪。

    我醒覺了,但同時,又有一種悲哀來襲。

    「是啊。我變成跟他一樣了。但我還可以怎樣?」我好像只剩下苦笑了。

    「所以啊,你要想清楚:你真的捨得嗎?」姐姐吃完了Croissant,喫了一口熱熱的Mocha。

    「不知道。真的不知道。」我搖了搖頭,很困惑。

    對啊,我發覺到,我跟他變得越來越相似了,那又怎樣?我仍然無法擺脫那種「不能再一起」的感覺。也許是因為,我們變得越來越相似,變得越來越沒有了那種激情和熱情?就像是看膩了的電視節目,也會有想轉台的感覺一樣。

    真的,很困惑。

    六年零九個月的感情完結了,我在分手的那天卻真的絲毫沒有不捨得的感覺。然而幾天過後,我卻在心底裡被一種無法捉住的不安感困擾著。我無法用「不捨得」來定義那種感覺,我只覺得充滿著不安和悲哀。現在我卻始終明白到,原來我的不安感,來自我找不回最初的自己。

    「姐姐,你跟姐夫這幾年來,有覺得不安過嗎?」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樣問,也許只是好奇。

    「不安嗎?」姐姐收起了笑容,托著腮。「也有吧,但很少。我們對大家的認識、溝通全都是用語言表達的。我覺得有問題時我一定會認真告訴他,他也一樣。我想唯一不安的一次,就是剛剛在一起的時候,我怕我比他年長會有一點壓力。但很快這個問題便消失了,因為我知道他是一個很成熟的男生,懂得照顧我、也令我很安心。」

    「是嗎......真羨慕你。」我由衷地說。

    「說真的,你的他其實也很好啊。雖然我只見過他幾次,但我覺得他真的很喜歡你的。那時你也跟我說過,他很體貼你、也很照顧你。」姐姐又綻放出笑容。

    「是啊,他是一個很好的男孩。只是......只是感覺真的變得不一樣了。好像看不到未來一樣。」我忍不住又歎了一口氣。

    「未來嗎?未來是一樣很虛無縹緲的事呢。就像我跟你姐夫一樣,我們從來也沒有刻意說過未來的事,但彼此都視對方為終身伴侶了。結婚甚麼的,都是自然地發生,甚至鋪排也沒有。」她喝了一口咖啡。「所以呢,若是因為『看不見未來』這樣的理由而放棄這樣的一段愛情長跑的話,也實在太可惜了。因為,未來本來就是看不見的啊。」

    我想了想,又有那種疑幻疑真,像是明白了卻又像甚麼都不明白的感覺。

    「我們甚麼時候結婚?」「哈哈,你很想嫁給我嗎?」「笨蛋!」「放心吧,請多等我三年,我一定會娶你。」「真的嗎?」「當然是真的,我已經有在儲蓄了,這兩三年待我的事業上了軌道,我一定會娶你的。」

    我們的未來,看來也說不上甚麼計劃。我實在弄不懂我到底是看不清我們未來的生活、抑或是看不清我們未來的相處。大概,是後者吧?

    「我好像總覺得,跟他在一起變得很平淡,再這樣下去也不會有好的結局。」我說。

    「是嗎?」姐姐忽然噗哧一聲笑了出來。「我昨晚才看了黃子華的棟篤笑,他說,男人對愛情就是不停找新鮮的對象、而女人卻總希望同一個對象永遠保持新鮮。」

    「哈。」我笑了,卻是苦笑。

    「不要這樣。愛情雖然沒有所謂的保鮮期,但無論如何也不會一輩子新鮮的。做人有生老病死四個階段,愛情也有吧?平淡只不過是一個階段,難不成每一次覺得感情變得平淡就要分手?」她說。再一次刺破了我心中的另一個小小的氣球。

    我甚麼都明白了,卻又甚麼都不明白。

    只是,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悲傷感。

    「唉。」我又再一次,歎了一口氣。杯子裡的冰,已經融化了。從一粒粒固體冰塊,變成了一堆黏在一起的融化物,最後合數為一,然後變成水。

    最後,甚麼都不再剩下了。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