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8, 2013

  • 我和我的Xanga

    無疑,Chunistry是屬於我的。

    ...廢話。

     

    隨著死線越來越近,捐款數字卻越見進展緩慢,Xanga的時代似乎已經到了尾聲。對我來說,Xanga是一個讓我實踐夢想的地方,也是一個充滿著無數回憶的地方。雖然這篇末代Xanga Post大概也沒有人注意,但基於Chunistry不知不覺已渡過了將近九個年頭(我也沒想到已經這麼久了),在這最後的光景也需要循例回顧一下。

    Chunistry是在2004年的時候,我在學校的電腦室申請的。那個時候「互聯網」在中學生眼中還算是一種新奇事物,沒有智能手機,當然也沒有甚麼Facebook之類的聯誼方式。而Xanga,卻不知怎地在那個剛剛需要上電腦課的年代流行起來。在那一兩年間,大部分同學都開設了自己的Xanga,為了顯示自己已經進入互聯網的世界(或者是地獄),Xanga在同學之間的實際使用率絕對能夠跟今天的Facebook相提並論。當然,那個時候大家都只是柴娃娃式打一些日記式的網誌,甚至只是一些毫無意義的單句;然而開設Xanga,卻是當時很多中學生學習互聯網的新手入門指定動作。於是,Chunistry便誕生了。

    而Chunistry的名稱來源,其實也很容易猜到,就是取自化學科的英文(Chemistry)。那個時候的化學科是必修科,雖然我的化學成績爛得很(我可是個徹頭徹尾的文科生),但我還是很喜歡這個網名。(在正式用上這個名字後,我才想到Chunistry也可以解作Chun-is-try[ing],很有意義吧,哈。)

    成立了自己的網誌後,我跟很多友人一樣總喜歡在這種胡亂打上一堆文字,但都是「今天天氣好」一類的無聊廢話,又或者是一些語無倫次的短句。我的Xanga在大部分的時間只是用來看友人寫的大同小異的東西(當然也包括心儀的女生),又或者加入各種Blogrings,認識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找回久未聯絡的小學同學。那個時候的Xanga真的很熱鬧。

    大概在2006年左右,我的Xanga卻變成了我宣洩情緒的地方,Chunistry變成了跟朋友吵架的戰場、也貼滿了我無病呻吟的字句。我甚至利用Xanga的Protected Post功能跟女友傳情,甚至分手。那段日子我覺得Xanga是一個很可怕的地方,充斥著我很多不快的回憶。後來我把心一橫把所有東西Private掉,剩下甚麼都沒有的空殼,很刻意地遠離這個世界,跟很多Xangans一樣轉投到Facebook的懷抱。直至hkblog的出現。

    Hkblog大概是在2007年尾左右成立的,那個時候還是很簡陋地用Message功能投稿,再由我相信是外國留學生的一眾編輯選稿、刊登。自小學五年級迷上看小說以來,我便有了一個總是很遙遠的作家夢。小學六年級那年偷偷投了一篇「電腦的自述」到天主教兒童報刊《公教報》並獲得刊登,我高興得幾個晚上也睡不著;中三時更曾投稿到星島日報校園版(連結)。有一段日子我更在一個已忘記名字的中學生寫作平台上寫連載小說。說回來,我也搞不清楚我是寫小說成癮還是投稿成癮了。而hkblog的出現,正好帶給我另一個實現作家夢的平台。然而我第一篇獲刊登的卻不是小說,而是一篇叫做《預言》的散文。

    預言》被刊登後,我的信心大增,陸續寫了很多散文跟小說。最令我雀躍的,還是《神槍手》得到很不錯的反應。(題外話:寫神槍手的過程是一段很難忘的寫作回憶,有機會再說。)在那段時間裡,我的Xanga忽然老是常出現在Xanga的首頁,也讓我認識了很多同樣愛寫作的朋友,像是fttf,謝天下,Sam,Cathy,白影,藍子等等;當然還有很多一直很大方給我很多意見及感想的讀者們,我真的很感謝你們。

    大概寫了一兩年,2009年的時候因為學業上及感情上的一堆問題壓得透不過氣,加上我忽然遇上了前所未見的寫作瓶頸,以及已經達成了當時定下的一個頗無聊的目標,種種原因令我無法再在這個平台上持續高質量的寫作。尤其是當我從審視自己舊文章的過程中發現自己過往寫文章犯上重量不重質的毛病,於是決心暫停一下。然而之後發生一連串的事,我更在2010年的時候離開香港,跑到澳洲繼續學業,更令我無暇寫作、亦似乎失去了寫作的感覺,再也寫不出那種令我很滿意的文章了。雖然實實在在也寫好了幾篇文章,但始終過不了自己一關,最後還是刪除了。是我對自己的要求變得太高了嗎?(雖然不想承認,但還是必須承認我至今仍然無法走出瓶頸。)

    但無論如何,我仍然是那個非常非常熱愛寫作的臭小子啊!

    噢,離題萬丈了。可是這篇文章的主旨仍是一樣,那就是我真的、真的很感謝Xanga及hkblog創造了Chunistry這個笨蛋,也很感謝他們令我邁出了踏進夢想的第一步。我會繼續努力的。也感謝一直、或者曾經有支持我的各位。謝謝!

     

    P.S. 雖然Xanga快將消失,Chunistry仍然會存在於Facebook(LINK),稍後亦會搬到Wordpress,網址如無意外也是chunistry.wordpress.com。謝謝大家。

Comments (6)

  • 在其中一次message中我也有提過Chun is try喔!哈哈

    每個創作人難免會有弄碰到瓶頸的時候
    既然你愛寫作愛寫字,請不要放棄!
    我相信很多讀者都期待看到你的新文章的
    與其發佈一篇自己不滿意的文章
    不如讓自己休息一下
    讓自己有機會細心地觀看身邊的人和事
    或許有新的創作靈感~
    加油!:)

    會在facebook繼續支持!

  • 多謝你提起我。
    說來這篇讓差不多經歷的我有所共鳴…… 現在都快寫不字來了,多得你把這些生路歷程寫來讓彼此能回憶下,在xanga的日子。

    wordpress見~

  • 我都有份 @@ 感恩!!  wordpress?? 等我去睇下咩料先...

  • 感動啊, 在這裡出現我的名字(不管那個是自己與否).

    依然是那一句, "其實我覺得你的文字寫得比我好, 但無奈更新速度慢得可憐".
    寫文的新blog本人是不會開的了, 以後留在facebook專業見吧.
    (一直沒有放棄等待跟喜歡的寫手合作寫文的機會, 所以會努力地證明我是可以處理一個由17位寫手合寫的文章, 讓大家放心交託一雙手給我.)

  • @heavy_feeling - 哈哈,謝謝支持!其實我也知道欲速則不達,但很明顯我實在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太慢了。

    @pineapplesam - 對啊,我相信這也是很多人的共同經歷。

    @whiteshadow_hk - 當然有白影兄了,若不是你的話我也認識不到阿甘,Sam跟藍子等人了,你可是把我從獨家村中拉出來,居功至偉啊,哈哈!

    @csfling - 當然是指你啊!你是我所認識最有作家風範的朋友,我真的很慶幸可以認識到像你這樣有才華的小說作家(在我心目中你已經是可以出書的作家了),也很感謝你這麼抬舉我,我想我大概令你感到很失望吧...不過我還是會盡力擺脫瓶頸的,謝謝你!

    曾聽你說過這個17位寫手合寫的計劃,有沒有詳細一點的資料呢?也許我也可以試一試。

  • 謝謝你的讚賞(說實在我真的是個喜歡被讚的人)  不要緊的  我說過  好文是值得等待的  要是等不到  我寫

    哈哈(可記得也在fb更新  wordpress沒有account)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