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3, 2009

  • 逝去的旅程


    我不知道,人生在世有甚麼意義。說話?聆聽?感覺?活動?似乎通通都不是。那麼,人活著明明沒有甚麼特別的理由,但為什麼我們卻又要活在這個世界上勞勞碌碌?人生似乎就是那麼不明所以的奇怪。奇怪在於,好像所有事情都有它的規律、卻又好像所有事情都有著它的不規律。

    所有的事情,也就是那麼的古怪。而這一切之所以有所改變,偏偏就在我認識你的那個時候開始。

    或者時間應該推前一點,就在那天我剛踏進那個禮堂的時候開始,就已經發生了。

    我記得,那天是我第一天成為大學生的日子,一切是那麼的新鮮、那麼的充滿著期待;但最令我感到有趣的,卻是站在台邊,那個努力地整理衣領、手指不停地撥著頭髮,臉上帶著靦腆笑容的你。

    對了,那天你穿的是西裝套裙、花領襯衣;束起了馬尾,兩邊的鬢髮被你夾到了耳背。不過,這些大概你都不太記得了吧。

    嗯,後來你告訴我,那天是你第一次上台公開演講,而且還是在大學這樣的一個舞台,你的手心都冒汗了。可是,你不知道那天台下有個人一直在盯在你,而那個人,卻在這裡寫著這封信,跟你說著他跟你的故事。

    說起來,我跟你的認識真的就像是冥冥中自有主宰。從只知道你是二年級學生代表、以及在學會迎新營裡認識你,再熟絡起來;然後第一天單獨約會、第一次一起看電影、第一次牽手、第一次接吻,都只是那兩個月時間,好像很長、卻其實只是很短。

    記得嗎?我常常跟你說,Life is a journey.人生就是一場旅程。我不知道自己的人生走到了甚麼地方,但我卻在人生旅途上找到了你這樣的一個伴侶。你說這很肉麻,但我知道你很受落。

    說來也好笑,以前的朋友都說我很缺乏幽默感,又遲鈍又不善解人意,我實在無法不認同。可是,當跟你在一起以後,我發現自己變了。變得更懂得哄人歡心、懂得利用自己去使你高興。我為了你,真的把自己改變了。

    人生的古怪,不是在於你改變了甚麼,而是在於你永遠只能在事後察覺,但你的路已經走了很遠很遠,不能再回頭。

    直到了今時今日的這一天,我還是不知道,那時遇見你是不是一件命中注定了的事情。抑或只是我想得太多,你根本只是我生命中的一位過客,只是在我的人生逗留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罷。

    總是無法釋懷的是,你走了,留下了我一個,但我不知道原因,但卻仍然在這裡獨自悲傷難過,就像是人生的意義不明一樣,愁緒往往充斥著快樂的思維。我想,如果你現在還在我身邊,也許你會笑我實在太傻,為什麼要想得那麼複雜呢?愛情不就是你情我願、要離開時誰也攔不住嗎?

    我當然知道自己很傻。愛情的理由,不過就是將心跳的感覺無限放大,然後把一切都放進萬花筒裡看那七彩變化吧?可是往往沒有人知道,萬花筒的背後原來只是海市蜃樓,沒有了角度及色彩的配搭,萬花筒裡面不過是一堆紊亂的碎彩紙罷。

    現在,所謂永恆的變幻卻已經過去了,只是我還是無法放下。有時人生就是要執著、可是承受不起時卻也要放下。放下所有,再背起自己的一切;舉得起、放得低。

    可是,再也沒有人能讓我改變,因為根本沒有人可以像你一樣帶給我人生的意味、愛情的真諦。不不不,也許是我想得太多了,但這一切是你說要讓我留下來的,你走了,我也不會忘記這一切你留下的、你要我記著的,即使不能緊握著你直到永遠,我至少也記著答應過你的一切諾言。

    是啊,你在我的心中永遠都是萬花筒裡那最色彩斑斕、最能令我深深著迷的那一點色彩;你走了,留下了記憶、留下了顏色,我知道自己這輩子也無法再次緊握你的手,帶著你一起去看著這個世界的這一切、帶著你去找尋我真的想知道的人生意義,但我到了這一刻,我仍然想你知道,即使你走在世界的另一方,我都一直在想著你,假使你的愛情不見了,我也會為你找到它、化身為你的幸福,就在你的左右伴著你。

    如果我真的可以跟你一起一輩子,我無論如何都會跟你一起走下去,緊握著你那冷冰冰的小手,即使我不可以一直的牽著你,也想你感受到我心裡的溫暖、對你的愛。

    如果我真的可以跟你一起一輩子,我無論如何都不會鬆開你的手,視線也不可以離開你,因為我知道,如果我的視野不見了你,我一定會後悔。

    如果我真的可以跟你一起一輩子,我無論如何都不會讓你就這樣離開了我,我還未履行愛你一輩子的諾言、還未履行讓你一生一世都幸福的承諾、還未履行抱著你進教堂的期望......

    如果我真的可以跟你一起一輩子,我一定、一定要無時無刻留在你身邊,到最後一刻也不會離開你,不能讓自己對你留下遺憾、不能讓你的面容在我面前消失......

    如果我真的可以跟你一起一輩子,我......真的、真的可以為你做上任何事情。

    只是,這一切已經太遲了。也許我的人生意義,就是要永遠活在後悔之中,為自己沒有好好珍惜你而後悔、為自己已經失去了你而後悔。

    我知道,你也一定會知道的,即使你已經不在世界上的任何一個角落,你永永遠遠也會活在我的心中。

Comments (4)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