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 2013

  • 面試

    (去年在Facebook專頁首載,但一直忘了貼回來)

    阿明坐在那張一點都不舒服的椅子上,眼睛望著手上的深藍色A4 Folder,心裡在盤算著待會該怎樣說開場白。到底應該是先說「你好」,還是說「早晨」,抑或只是一個簡單的微笑、又或是根本不需要開口?

    他很困惑。這是他大學畢業以來第一份獲得的面試機會,同時也是他夢寐以求的中環工。阿明不是從來沒有打過工,他甚至曾經在大學時期同時打過三份工作,幫補自己的學費及零用錢。這麼多年過去,連同暑期工、替工、兼職、臨時工,甚至義工,他大概也經歷過十二次的面試,當中有十一次都能成功得到一紙聘書,成功率達到九成。

    因此,面試這回事,他從來從來沒有害怕過。除了這一次。

    因為他的身邊,坐著一個美女。

    所謂「美女」,或許很多人心中都有一個標準,或許是長髮大眼睛、或許是性感小野貓、或許是活潑可愛、或許是氣質動人。然而每個人的標準不同,面對不同的美女大概也有不同的感受。

    而坐在阿明身邊的這位美女,大概是氣質動人的類型罷。她蓄著短髮,化了個很淡很淡的妝;眼睛不算大,但看來很精靈;穿著整齊的套裝,手裡同樣拿著一個A4 Folder,粉紅色的,上面還有無嘴貓Hello Kitty的圖案。

    阿明把這一切都看在眼裡。他注意到她的臉龐有點紅,但那顯然不是化妝品的顏色,而是緊張感加上空調故障之下的臉色。看起來很可愛,也令阿明的心跳加速,因為她正是阿明喜歡的類型。阿明偷偷看到美女Folder裡的履歷表,從粉紅色的Folder透視著上面的文字,原來她的名字叫「林小月」。「小月啊...」阿明心裡親切地叫了美女的名字。

    當然,定眼看著一位美女是一件很不禮貌的事,阿明只是裝模作樣的瞥了兩眼,然後又把頭別開。然而這兩眼卻已經在阿明心中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於是他刻意想著面試的事,希望能夠把心裡的不安感,以及身邊美女的影像抹去。

    然而很明顯,他還是失敗了。他仍然持續地瞥著小月,心裡有點起伏不定。任何男生,即使是已經名草有主的男生,在美女的身邊都總會感到不安:距離越近,不安感越大。更何況,阿明目前單身。

    為了抑制自己的不禮貌行為,阿明看了看四周。牆上的大鐘顯示著目前的時間是上午九時十一分,距離預定的面試時間還有二十分鐘左右。為了避免遲到,以及預先調整心情,阿明早於八時半左右便到達,一直坐在這公司地下的一個會議室等待。會議室看起來很小,七張椅子排列著一個反轉的U型,中間的空間大概本來是一張橢圓形的桌子。阿明挑了最接近門口的椅子坐了下來。五分鐘之後,小月坐到他的身邊,看來也是來面試。不多久以後,阿明的目光便被小月吸引,就像上面提到的情形。

    會議室的大門是趟開的,外面人來人往,卻也沒有人望進這個會議室。阿明想像著一星期後的自己,大概也會身在這堆人群之中,不禁笑了笑。

    這時,小月深深地吸了一口氣。阿明嚇了一跳,下意識地望了小月一眼。小月沒有回望,嘴角隱隱掀了一下。阿明看在眼內,心裡想著小月真的挺可愛。

    時鐘滴答滴答的聲音一直在阿明的耳邊響著,他的心裡也起伏不定。時間一分一分的過去,他始終不敢開口跟小月說話,小月自然也沒有作聲。阿明的心情卻前所未見的忐忑不安,他忽然擔心會有職員走過來說提早面試、也忽然擔心自己帶的資料不足夠。明明以往面試時都是非常冷靜的自己,此刻卻混亂起來。他已經無法分辦自己是為了面試而憂心、抑或是因為身邊的美女而緊張。

    他的心噗通噗通地跳著,他相信身旁的小月想必也聽到了,但她卻沒有特別的反應。他只好呆呆望著時鐘,九時十五分、九時十六分、九時十七分。越是望著時間,時間便過得越慢,就像是刻意跟他捉迷藏似的。阿明的心像被淘空一樣,整個人忽然空洞了起來。

    望著望著,時鐘上的分針忽然指著六字。

    阿明忽然聽到從外面的人群中傳來「喀、喀、喀」的高跟鞋聲音。他不知道那是幻覺還是真實,他有一種預感,那是某位女職員走來請他面試的腳步聲。他的心裡七上八下,卻仍然忍不住多望了小月幾眼,生怕面試過後便再也看不見她。這時阿明也顧不上禮貌不禮貌的問題,眼睛直勾勾地望著身旁的小月。小月似乎沒有察覺,眼光一直沒有轉向阿明。

    高跟鞋的聲音越來越接近,阿明忽然後悔剛剛沒有跟小月說話。正當他準備開口的時候,高跟鞋的聲音忽然停頓了。一位女職員站在門外,低頭望著手上的文件喊道:「徐近明先生?」阿明的身體頃刻震動了一下,轉頭望了一眼那位女職員。女職員的視線離開文件,也直勾勾地望著阿明-以及在四十分鐘前坐著睡覺,不小心倒在阿明大腿上的小月。

Comments (1)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